理论学习

纽扣课堂第二十七期|一支睡在马路上的部队

发布者:  时间:2022-05-30 17:14:59  浏览:

读书时,我们从课本中学到的是人民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在电视上看到的是人民解放军是最坚毅的人。长大后,他们依旧是他们,坚守着自己的信仰,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在和平安定的生活中感受岁月静好。在历史长河中关于解放军的故事还有很多,回望历史,他们英挺的身影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
    5月25日,艺术学院“美丽世界宣讲团”成员叶婷婷同学为入党积极分子宣讲纽扣课堂,主题为“一支睡在马路上的部队”。
    叶婷婷同学带我们回顾了英雄故事。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据点”,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也是帝国主义利益在华最集中的地方,还是远东第一国际大都会。上海战役怎么打牵动着中国人民乃至世界的目光国内国外有不少人认为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即便能打下上海,也没有能力进行“管理”,在等着看“笑话”。更重要的是,倘若在战役中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导致上海被“打烂”“打毁”,那么即便军事上取得了胜利也掩盖不了政治上的损失。上海战役发起前,陈毅提出了“入城守则,毛泽东看到后批复了8个字——很好!很好!很好!很好!” 1949年5月由华东军区司令部印发。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不入民宅”。当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时,就出现了解放军战士们在马路上露宿,坚决不住民屋的壮观景象。
   上海战役共持续15天,终获全面解放,整座城市完好无损。就在枪声停息后的第一个清晨,市民们依然惶惶不安,可当他们打开家门那一刻,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深深感动了,湿漉漉的马路两侧睡满了身着黄布军装的解放军战士。他们怀抱枪支和衣而卧,在雨中睡了整整一个晚上!他们不怕吃苦,遵守纪律,坚决维护城市秩序,不住民房,不打扰上海居民的生活,全部露宿在上海街头,也拒绝一切物资慰问,就连部队吃的东西,都是在郊区做好,再送到解放军战士这里。很多人操着上海的方言说道:“从没有见过介好的军队!” 彻底征服了上海市民。人民解放军很好地完成了“给党代言”的任务,让所有大城市的市民对新生的政权充满了期待。
    今时今日,在和平时期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人仍在一次次让人想起当年上海街头的一幕幕。抗洪抢险的大堤下,无数子弟兵像他们的前辈一样和衣而眠;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无数党员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胸怀这样理念的政党,才能一直被群众所信任和支持,不论何时何地,都如同植根于大地土壤中的大树一样,保持着源源不绝的旺盛生命力,不惧任何风吹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