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党史纽扣课堂新闻稿:“重庆山火”事件背后的红色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2-10-19 13:33:38  浏览:


2022年10月17日,艺术学院“美丽新世界宣讲团”的成员周怡为入党积极分子们宣讲“重庆山火”事件背后的红色精神。

8月21日晚,重庆北碚区缙云山突发山火,火舌迅速吞噬了树木和竹林,往常苍翠一片的北山坪被烧得通红,火光照亮了夜空。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以及志愿者们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城市。8月26日,经各方共同努力,重庆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已被全部扑灭。重庆人民用血肉和汗水,牢牢守住身后的家园!

有人说,这次的山火营救看到了川军精神。那到底什么是川军精神?即敌军一日不退出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抗战时期,那些身背大刀和背包、斗笠,穿着短裤,打着绑腿,脚踏草鞋的出川男儿,为了抵御外敌之侮,抛头颅洒热血,不计付出,用自己的肉身换来了新中国的光辉岁月。如今重庆山火,那些平日里的毛头小伙、“泥巴佬”,不怂不怕,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川蜀男儿胸中自有英雄气!

大家团结一心,毫无怨言,一致地对本次灾害进行抢救措施。当然,也少不了热心群众们的大力支持,更是反映了我们华夏儿女的团结一致,团结精神。在这场人与火的对峙中,当家园遭遇威胁,同胞置身危难,那些平时默默无闻的人们挺身而出,年轻一代奋勇逆行,没有什么得失计算,只觉得义不容辞。为了脚下的土地和心中的信念,他们明知自己作为点点荧光光亮微弱,但仍不放弃闪烁。 还记得那张刷屏的摄影图片吗?燃起大火的森林中,左边是山火燃烧成的红色火线,在不远的右边,一条蓝色光线分外明亮,那是隔绝带上坚守的志愿者们的蓝色头灯汇聚而成的。不少网友给这张摄影图片起名——“长城”。

是的,这座雄伟的长城,我们在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中见识过,在2008年惨烈的汶川地震中见证过,在几年前疫情突袭时甚至都亲自参与构筑过。不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守望相助的伟大精神,一直并将继续在中国大地绵延。

大火被成功扑灭,那些摩托车骑手等志愿者们也将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但请相信,危难中在彼此间流淌的真情,传递的感动,激发的意志,凝聚的力量并不会就此随风飘散。这种心手相连的情谊和不可战胜的信念,将在我们心里持久积淀,赋予我们强大力量对抗更多未知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