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诗画山水》宁海震撼首演

发布者:  时间:2013-05-30 00:00:00  浏览:


 

5月20晚,由艺术系519工作坊创作的中国首部旅游教育舞台剧《诗画山水—宁海篇》在宁海大观文化园旅游剧场进行了首次公开演出。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学院领导王昆欣、金炳雄、陈宝珠、徐云松、谢征、王忠林,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周明力以及宁海县十余位副县级以上领导一同观看了演出。宁海当地观众500余人也一同欣赏了《诗画山水》“处子秀”。

为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高水平校园文化,学院于2012年启动中国首部原创旅游教育舞台剧《诗画山水》的创排工作,由艺术系表演艺术专业具体实施,青年教师陈建华担任总导演。《诗画山水——宁海篇》是学院专门为宁海量身定制的剧本。该剧以舞蹈为基础,以吟唱、情景诗画、丝竹乐、水墨沙画等为表演形式,运用画外音作为篇章与篇章之间的串联,结合灯、服、道、效、化及3D动画等艺术手段,以徐霞客出游引领全剧,多方位、多视觉、立体式呈现诗画中的宁海。全剧以墨舞《梦江南》为序,分“诗·古韵前童”、“画·水墨冠庄”、“水·烟雨红妆”、“山·禅颂梁皇”四个篇章。

伴随着“梦江南,花落更情浓;忆宁海,离愁绕前童”的诗咏,“序章·梦江南”切入舞台,徐霞客在粉墙黛瓦、素墙幽弄中迤逦而行,围棋国手在荷塘垂柳间激情对弈。由歌咏诗《霞客游》、音诗画《诗意前童》、女子群舞《浣女》组成的舞蹈表演随即将现场观众带入一个诗意情境。而在随后上演的各个篇章中,演员们张弛有力、动静结合的舞蹈,加上虚实结合、精致唯美的舞台布景,辅以精炼的特效音乐,将整场舞台剧演绎得如梦如幻,同时又展现出剧目深厚的文化内涵。当晚美不胜收的舞台剧演出引人入胜,现场多次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而在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还沉浸在诗画山水、诗意宁海的表演意境之中。

(供稿 胡剑  编辑 胡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