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新闻

“三教”改革专栏 |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专业大调研

发布者:  时间:2023-03-15 21:18:39  浏览:

为切实做好专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三教改革新途径,提升专业竞争力,314日由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姚哲峰带队,艺术学院副院长王珏、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主任王冠及专任教师王亚红、郑亦平、陈小波一行前往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开展专业调研走访。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党总支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戚毅、实训主任孙平、教务秘书郑蓉蓉等热情接待到访人员并开展座谈。

赵罡院长对手工艺术学院立足双高专业群建设,就搭建工艺美术高职教育立交桥、制定工艺美术国家标准先行者、承担社会服务创建非遗工作站等三个方面的具体方法、路径和成效分享建设经验。以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为典型案例对推动传统工艺、服务非遗项目的传播、助建文旅学院开展的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做了具体的介绍。

姚哲峰部长表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在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领域是翘楚。以多种学制类型培养传统工艺人才,搭建传承工艺工作站,创设非遗研培基地,将非遗与文旅深度融合等创新建设思路为我校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建设提供借鉴之处。希望两校能进一步加强联系,在项目合作、联盟活动、标准开发、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提升我校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的品牌力和竞争力。

王珏副院长就传统工艺美术人才的培育新途径,传承人培养的复合模式,特色非遗周的建设打造,乡村文创产品的设计转化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在我校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的转型布局上,要坚定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结合浙江数字经济优势做实专业提质培优内涵建设。

座谈会后,姚哲峰部长一行人等参观了江苏省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与研发推广中心、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研究所、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实训场馆。

此次交流学习为我校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深化传统工艺的创新改革具有积极地推进作用,专业将会立足文旅,基于数字革新,全力做好专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