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新闻

喜讯!我院教师郑亦平荣获2022年度杭州市文旅行业 “能工巧匠”称号

发布者:  时间:2023-03-12 12:14:41  浏览:


近日,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传来喜讯,我院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郑亦平老师被授予2022年度杭州市文旅行业能工巧匠荣誉称号。

郑亦平老师多年来深耕工艺美术艺术创作和教育工作。艺术领域涉及黄杨木雕、根雕、铜雕、细纹刻纸、木纹雕刻、漆艺等诸多门类,曾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江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等。

他能将雕刻类传统工艺美术技艺有机地进行跨界融合,结合信息化教学,借用科技手段优化传统工艺美术教学工序流程,提升教学成果水平,2019-2020年连续两年在全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能开展技能,服务社会,2021年成功申报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内地与港澳文旅交流重点项目《2021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专题培训暨青少年非遗传习活动》等。能跨界融合,开拓创新,在掌握传统木雕技法的前提下,大胆尝试新工艺新民艺创作,艺术创作作品在全国及省市级评比中屡次获奖,共计金奖5项,银奖15项,铜奖7项,多件作品被博物馆及收藏家收藏,其中结合镂雕、剔雕等技艺所创作的黄杨木雕作品《飞来峰石窟印象》荣获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工美术博览会金奖;还有创造性地以京剧艺术造型的表现手法结合细纹刻纸技艺融入黄杨木雕技法,创作了戏曲京剧系列木雕作品《杨门女将》、《关公》、《包拯》等在工艺美术博览会中多次获金银奖等等。 能关爱学生,尽心培养。如从事雕塑木雕的学生徐庆丰被作为2022年浙江省五个一批文艺人才孵化项目·新峰人才(工艺美术类)培养对象;从事核雕、木雕的学生竹鑫尧获得江苏传统技艺技能大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师生二人的故事学院派木雕的传承之路被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据悉,2022年度共有128人参评杭州市文旅行业能工巧匠。经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和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终20位文旅行业能工巧匠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