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第一枪,在这里打响!

发布者:  时间:2021-04-15 19:10:18  浏览:

枪声鸣夜幕,豫章烽火杨,南昌起义掀开了中华民族从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90周年大会上讲到了南昌起义的故事,4月14日,艺术学院19空乘2班陈滢盈,19空乘3班叶欣欣,20工艺1班陆芷娴,20工艺1班何郑典,20空乘1班吴浩五位同学在“党史青年说”纽扣课堂上再次深入学习了南昌起义这场动人心魄的历史。

本次课程由19空乘2班陈滢盈演讲,此次课程主要介绍了南昌起义的整个过程。

南昌起义发生在1927年8月1日江西南昌,参战方为中共和国民党,中共约两万两千五百多人参加,主要指挥官有周恩来、贺龙、叶艇、刘伯承、朱德等。此次起义的结果是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规军事武装力量。

这场起义的目的是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唤醒广大中国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要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共产党的目的是联合愿意革命的国民党左派,挥师南下广东,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二次北伐。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通过陈滢盈同学的演讲,我们对南昌起义有了更身临其境的感受。正是因为南昌起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才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总战略。

同时,在重大关头和危难时刻展现出的革命精神才是我们当代青年最应该学习的。南昌起义的精神最集中的表现主要有三点:一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二是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三是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对这些精神,我们要永远铭记,使之发扬光大,这正是我们要纪念南昌起义的意义所在。

今天的党史学习,我们回顾了南昌起义这一历史事件。在国共合作破裂,国民革命失败的背景下,爆发了南昌起义。回望历史,革命先辈用自己的热血和革命精神创造了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身躯换来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回望历史长河,没有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没有他们坚定不移的信念,就不会有我们如今美好的未来。

通过这次的党史学习,我们更明白了作为却中国的一份子,要自觉如强思想修养,使自己成为理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成为改革开放的推动者,才能无愧于我们的先辈和先烈。

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南昌城头打响了武装起义的第一枪,也是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第一步。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站在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不应该忘记百来年共产党人所经历的曲折路程。今天在纽扣课堂学习了这一部分的党史,让我受益匪浅。距离南昌起义已经过去了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军队始终展示着强大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走向新征程。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我们要学好党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把自己打造乘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懈努力奋斗。

对于本次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回望党史,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打响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更标志着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南昌起义是一面旗帜,划破黑暗托起希望。南昌起义是中国革命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反抗国民党血腥屠杀政策的武装暴动。在那个磨刀霍霍、腥风血雨的日子里,贺龙、叶挺、叶剑英等共产党员与敌人斗智斗勇,并不为艰难万险,将南昌起义进行到底。我们应当牢记过去中国革命的斗争史,牢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为人民创建的丰功伟绩,牢记革命先烈的牺牲和奋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牢记于心,时时刻刻遵守国家的规章制度,努力做到热爱别人,坚强不屈,乐观勇敢,乐于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