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袁家军: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 书写“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

发布者:  时间:2020-10-21 15:15:32  浏览:

本报杭州9月21日讯 (记者 刘乐平) 今年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也是我省部署加快建设文化大省15周年。21日下午,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座谈会暨省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

陈金彪、朱国贤、成岳冲、任少波出席。会上,省社科联负责人汇报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年情况,国内和省内有关专家高翔、张曦、姜培茂、杨国荣、陈立旭、杜正贞分别作了发言。

袁家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建设文化大省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文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浙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15年来,浙江始终坚持以文铸魂、以文育德、以文图强、以文传道、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文塑韵,实现了由文化大省递进到文化强省、再升级到文化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推进文化建设最具标志性的成果之一。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真”“情”“实”“意”要求,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有力地丰富和发展了浙江精神,有力地彰显了浙江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为浙江当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袁家军强调,要聚焦“文化强省、提升浙江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这一总体目标,全面开启文化浙江建设新征程。实现文化强省,关键要提升文化软实力,重点是提升文化自信主动权、意识形态领导权、对外交流话语权、文化产业竞争力、文化传播创新力和文化品牌影响力。坚持文化树人,着力点是在全省全社会倡导爱国爱乡风尚、科学理性风尚、书香礼仪风尚、唯实惟先风尚、开放大气风尚、重诺守信风尚。我们要用足用好“三个地”富矿,活化利用深厚文化积淀,落实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理念,着眼发挥文化产业资源集聚地和人才蓄水池的功能,涵养新时代改革创新文化,加快培育浙江人与现代化相匹配的文明素养,进一步打开理论到实践、传统到现代、共建到共享、要素到动能、张力到活力、文化到化人的通道。

袁家军强调,要延续升华、迭代升级“八项工程”,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要着重抓好“八个立”:一是理论立魂,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之江大地落地生根。二是精神立德,在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同时,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三是人文立身,以“勤俭”省身、“和美”修身、“文雅”养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品性、气质。四是四治立信,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着力培育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文化理念,大力倡导以诚相待、以信为本、以义取利的文明风尚,努力构建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五是精品立世,锻造一批文艺精品、擦亮一批文化标识、建设一批重大文化地标,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六是数智立新,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文化发展有机融合,打造传播新平台、构建治理新体系、推进文化新基建。七是融合立业,着眼理念、手段、载体全方位融合,打造产业转型新高地、文旅融合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八是改革立制,谋划一批具有牵引力的文化改革项目,推出一批具有含金量的重大政策,落实并制定一批具有针对性的重大法规。

袁家军要求,加强统一领导、创造有利条件,组织动员党政、媒体、市场、人才、群众等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