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新闻

“三教”改革专栏 | 艺苑讲堂第二讲——《“三教”改革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设计》

发布者:  时间:2022-04-28 17:22:29  浏览:


为贯彻落实“三教”改革,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帮助教师深刻理解教学设计理念、切实掌握多元化课堂教学策略、有效开展教学评价实践,从而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成效,艺术学院于2022年4月28日举办艺苑讲堂第二讲——《“三教”改革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设计》。

本次讲座邀请到浙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江峰教授担任主讲,艺术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行政兼课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郭江峰教授首先介绍了OBE教学理念(成果导向教育)产生背景、概念内涵以及与传统教学模式间的差异,OBE是基于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并且持续改进的教育模式,其核心内涵是“以生为本”。实施OBE重点是要把握好三个关键问题:反向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实施、持续改进的教学评估。

接下来郭教授对如何确定学生培养目标、撰写SLO的SMART原则、教学目标确定与改写、课程教学评估设计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以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王冠老师的《产品建模》课程为例,就OBE理念实施过程中教与学应该如何实施进行了剖析。

本次讲座帮助教师们真正领会了OBE教学理念的内涵,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为下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指明了方向,促进教师们在今后教学过程中将成果导向教育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