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新闻

促融合·谋发展——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走访实习就业基地 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助力专业创新建设

发布者:  时间:2022-06-08 22:34:16  浏览:

2022年6月7日上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姚哲峰,艺术学院院长罗曼丽,艺术学院副院长王珏,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王冠一行前往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调研走访并看望毕业生。

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亚青热情接待了到访的一行人员,随后双方开展交流座谈。孙亚青就近年王星记的产品创新、线上运营、扇艺衍生品开发做了介绍。她说,企业当下亟需在扇艺产品的功能和造型上进行创新,以适应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使扇艺文化通过具体的产品载体得以广泛传播,需要借助校企双方研发人员力量,开展深度产品创新研发,使扇的呈现形式、方法、种类更多元化。

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姚哲峰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双方基于已搭建的校企师资共同体,开展了师资互聘、拜师收徒、产教融合等合作建设,学校助力企业申报了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等。后续,校企双方需开展深入的以非遗技艺为特色产品创新为核心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非遗品牌建设,设立非遗工坊,在创新产业领域开发新产品。

艺术学院院长罗曼丽指出,依托校企师资共同体的建设,双方对标新业态、新课标,立足项目开发,以课堂为载体充分开展项目模块化教学。借助非遗大师进校园继续开展双向交流,使学生更深入的了解扇面艺术,认知制扇工艺,强化学生非遗技艺的掌握。在项目的驱动下,形成扇艺主题作品,创新工艺美术品形式和呈现方式。

艺术学院副院长王珏说基于双方已共建的数字课程资源,面对新的发展趋势要做好内容的持续更新,并将其应用于未来社区等社会服务建设,形成美育引领学堂的新范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更多的受众群体将非遗技艺予以宣传推广。

会后,姚哲峰部长为孙亚青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并看望了优秀毕业生项楷祥、刘金彩,嘱咐学生珍惜企业给予的平台资源,注重用新思维将王星记制扇技艺更好的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