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廉洁清贫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应有的美德

发布者:  时间:2022-04-15 10:58:15  浏览:


初之不慎,终贻大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常修政德、心底无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而廉洁、清贫正是革命家方志敏的代名词。

4月13日,艺术学院“美丽新世界宣讲团”成员潘薇怡同学为入党积极分子宣讲的党课主角便是方志敏。

方志敏,中国共产党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的缔造者。1922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1月,参与领导弋横暴动,创建赣东北苏区。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红11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他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1935年被捕牺牲。20099月,方志敏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爱国、创造、清贫、奉献”是方志敏精神蕴含的丰富内涵,方志敏精神产生于战争年代,其意义和作用决不会因为历史条件的变化而消失。他的精神,体现在我们熟知的课本中,体现在我们口口相传的故事里。理解它、读懂它、运用它,这座被誉为“精神富矿”的宝藏,才会让我们终身受用不尽。

在《可爱的中国》文章中,我们感受到方志敏拳拳的爱国之心。他这样描写自己的祖国:“这位母亲蛮可爱的。”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意趣的表达。这更是一个共产党人“积极的奋斗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死观。为了挚爱的祖国,方志敏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挚爱的祖国,方志敏甘愿过清贫、朴素、洁白的生活。“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在方志敏身上,我们感受着令人敬仰的崇高品质。在他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中,“一向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奢侈过”,以“清贫,清白朴素的生活”,磨砺坚强的革命意志。他掌管大权,手握重金,却严于律己,甘守清贫,并且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因而拥有高尚的人格魅力。

 即使身陷囹圄,面对死亡,方志敏依然没有放弃他的坚定信仰和文学情怀。在狱中,他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清贫》等名篇。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方志敏正气凛然,坚贞不屈,断然表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革命而死,虽死犹荣!这些激动人心、掷地有声、感人肺腑的语言,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雪压竹头低,低下欲沾泥。 一朝红日起,依旧与天齐。这样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才有学的英雄,理所当然受到当时人民的爱戴,理所当然活在后来人的心中。他就像梭柁树,不管岁月变迁,不管风吹雨打,永远枝繁叶茂,昂然挺立。习近平主席也多次讲述他的故事,向青年人宣扬他无畏的革命精神,对于今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倍感今日成就的来之不易,我们要争做方志敏精神的时代传人。


14DDD

41D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