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以航天点亮梦想——中国第一位飞天航天员杨利伟

发布者:  时间:2022-05-02 10:24:13  浏览:


2021年6月17日,在全世界的目光中,中国的神舟十二号飞船将三名航天员送上浩瀚的太空,他们将在那个美丽而又危险的太空中驻留三个月。从2003年杨利伟代替华夏儿女完成飞天梦想到现在已经18年了,嫦娥奔皓月,天问访荧惑,回顾往昔,我们总能感受到中国航天事业崛起的厚重脉搏。

4月27日,艺术学院“美丽新世界宣讲团”成员周怡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同学们宣讲的党课主角便是杨利伟。杨利伟作为我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无疑是一个传奇。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如今已57岁的他仍然在坚持航天员训练,期待再次进入太空完成飞行任务。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作为执行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不畏艰险,敢为人先,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21个小时,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赢得了巨大荣誉。自1985年起,空军航校开始从参加高考的学生中招收学员,也从地方大学招生,分到飞行学院。14名航天员里有一大半人年龄比杨利伟小,但学历却比他高,而且有的人还是双学士。杨利伟感受到了压力。

杨利伟在自述中写道:“我们第一批十四名航天员把规定课程学习完,用了五年的时间,等于重上了一次大学,而且就其深度、广度和强度来说,超过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学。”杨利伟五年时间里晚上12点之前从来没有睡过觉,都在用功学习,钻研课本,日复一日的努力造就了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的传奇。

杨利伟成功着陆后,他走出太空舱说:“中国的飞船很棒。”这句话令神州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一生难忘。他说:“我这一辈子最高的奖励是杨利伟。”他赞叹杨利伟是一个本事很大的人,杨利伟一个人完成了起飞、点火等所有的过程,并且测心率、测血压一切正常。在神舟五号发射的时候,飞船刚升空,舱内传回的画面却突然模糊,受到了持续性干扰,指挥中心的人们鸦雀无声,每个人都盯着屏幕无比紧张,因为这是此次任务危险程度较高的阶段,巨大的推力将给航天员施加6个G的压力,根据后来的调查,飞船此时发生了低频共振,足足持续了28秒之久。足以可见杨利伟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多么优秀。

今天参加了“党史青年说”纽扣课堂,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但是却使我受益匪浅。在举世瞩目下,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飞向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愿望,是中华民族智慧和精神的高度凝聚,是中国航天事业在新世纪的一座新的里程碑。这种科学、严谨的态度,以及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高尚情怀都使我深深感动。杨利伟的安全着陆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充分展示了中国科技事业的飞速发展,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