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守住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筑牢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根基

发布者:  时间:2020-08-31 20:43:29  浏览:

8月31日,根据学院组织部政治理论学习要求,结合疫情常态化防疫的现状,艺术系党总支有幸邀请到杭州市委党校文化学与统战理论教研部吴百花副教授前来授课。吴教授近年来多次获杭州市委党校优秀教学奖,所讲授的多个专题获得浙大、浙江省委党校的干部培训学员的好评。吴百花副教授为艺术系全体师生党员进行了题为“守住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的专题讲座。吴教授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浙旅院声音”三个方面强调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重大任务。吴教授以《战狼》、《风声》等热门电影为切入口,以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大的时代背景,用丰富的案例阐述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以及传播中国正能量的方式方法。吴教授表示在意识形态的宣传方面要学会做看不见的宣传;坚定文化自信,凝魂聚气,固本强基,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自身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讲座结束后,艺术系全体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生党员王晓岚说:“很荣幸在今天这个日子里能够聆听吴教授的讲座。其中讲到战狼等多部电影,让我感慨颇深。当中国车队路过交战区时,冷锋拿起中国五星红旗,套在胳膊上前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交战区的人一看是中国人,纷纷放下枪,让出一条道!那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是强大的象征,是胜利的象征!让我对祖国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而现如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是有自己的担当、责任去守护自己的家园,做好带头作用。”

学生党员许雯燕表示:“今天吴教授的演讲,不仅通过诸多时事案例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还回顾了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党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其中吴教授讲述的那位九十岁才完成入党的心愿的老人,让我记忆深刻。信仰育人才是重要的,信仰就像花朵需要水的灌溉,人需要食物,婴儿需要摇篮一样,我们要做有党性,有组织纪律,有责任感,热爱祖国的中国新青年。我们只有在信仰的指引下,我们才能更好地通往胜利的彼岸!”

教师党员也纷纷表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必须切实肩负起职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教师党员应该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