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寻珍贵良渚文明 传承大国文化自信 ——记艺术系主题教育探索之旅

发布者:  时间:2020-01-02 01:10:18  浏览: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教师精神文化素养,传承厚积薄发的中华文明,增强大国文化自信。11月2日,艺术系党总支与系分工会联合开启“感受良渚文化 牢记初心使”之旅,宣传部部长姚哲峰与全系党员教师一同前往良渚博物馆,切身感受良渚遗产文化的神秘魅力,并集体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增强爱国意识。

探寻“中华文明之光”

   良渚文化被誉为“中华文明之光”,良渚博物馆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博物院,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全体教师走进良渚博物馆,认真地参观了3个主题展厅:第一展厅主题是水乡泽国,主要展示良渚先民在环太湖流域创造文明的历史;第二展厅主题是文明圣地,讲诉良渚古城是良渚文化权力与信仰的中心,环山抱水使得良渚文明得以发展和沿袭;第三展厅是玉魂国魄,体现玉石文化理念在政权中的体现。整个展馆,充分展示了良渚先民所创造出的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 神文明。

   见证“中国高光时刻”下午,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影片《我和我的祖国》。这部影片是中国电影人集体献礼祖国70华诞的作品。电影由7个故事组成,分别由7位导演取材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

   观影结束,教师们纷纷表示:这些人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我们为能见证时代、组成历史而感到骄傲。而珍惜当下,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我,认真地生活,才是对国家、对历史最好的交代。

   奏响“初心使命乐章”增强文化自信,增进爱国意识。艺术系党总支将不断传承历史文化,继承先辈力量,培植爱国情怀,紧跟党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